星期二, 4月 17, 2012

在word中做醫學專有名詞的拼字檢查

想必,做這一行的"人們"都有這個問題:
word一直把醫學專有名詞當作拼字錯誤
害我一直沒看到那個紅底線,結果整篇文章錯誤百出
是的,其實我以前的想法,是想把medline中abstract的文字貼到word中,然後全部給它"加入字典"中就完成自己的一個字典。後來發現有UMLS, Unified Medical Language System,其中有8百多萬個medical term可以使用。不過一個字典有8百多萬筆資料,也太大了一些。其他如SNOMED-CT等等的,也是超大超多的。

 不過,還是有人"早"就想到這個需求了。Free Medical Spell Checker For Microsoft Word, Custom Dictionary就是為了這個而產生的。它約有10萬筆字,安裝很簡單,下載它的 MTH-MedSpelChek.dic 檔,解壓縮放到microsoft office中,可以選擇和custom.dic放在一起。然後開啟拼字檢查的對話框,就可以看到 MTH-MedSpelChek.dic 。選它就對了。

就是這麼簡單。


[Update]
由於powerpoint只認custom.dic這個字典檔,沒有像word一樣支援其他檔名的字典檔,所以變成必需要把MTH-MedSpelChek.dic改成 custom.dic,然後丟到 C:\Documents and Settings\你的ID\Application Data\Microsoft\Proof(在XP中)或是全磁碟搜尋 custom.dic (含系統及隱藏目錄)。之後,所有office的程式就可以使用同一份字典檔了。

這也不難啦,不是嗎?

[Update2]
最近用的心得:
有些字的複數型好像沒收進去。
像說字典裏有 intensivist,但是 intensivists 就被標注錯誤。

沒有留言:

//for syntaxhighlighter 3 //看一下載入的JS模組有哪些,不要的就刪掉 //end syntaxhighlighter 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