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5月 21, 2008

[引用]---070209 睡眠檢查

很久沒有更新網站了,今天心血來潮開寫,主要原因還是因為昨晚做了一個睡眠檢查,覺得有必要報告一下。

為 何做檢查呢?不知何時開始,我覺得自己老是嗜睡疲倦,既使感覺一晚睡的充足安穩,第二天還是昏昏沈沈老是提不起勁,寫字看書的時候老師呵欠連連無法專心。 在2005年我還沒去蘇格蘭進修前,我一直以為這是純粹體質的問題,後來我才發現這種嗜睡疲勞的褪宜可能跟血液含氧有關係,當我在蘇格蘭鄉間多氧蔥綠少有 污染的自然環境裡,我的睡眠狀態和精神狀態相對的改善許多,早上起床後可以一路工作不休息到晚上10點,這是狀態幾乎是我20多歲在讀大學時的情況,讓我 懷念且嚮往不已。

今年回台灣相對的輕鬆許多,我打算把睡眠和疲倦的問題一併解決(恩,理想上是這樣的!)在看了台中的耳鼻喉科醫生後 沒有多少療效的情況下,我轉求助於牙科醫生和睡眠檢查,看牙科的原因是因為打鼾和磨牙的問題,牙醫治療打鼾的問題普遍的作法就是依照齒模製作止鼾器,也就 是一個看似牙套的東西,把下顎部分往前拖移,幫助鼻子呼吸並且讓氣管進氣更為順暢,幾週前我做完齒模後,終於在前天拿到止鼾器,試帶了一天,感覺還不錯, 因為是牙醫好友幫我做的,所以非常的優待,也讓我非常的感謝他。

止鼾的問題局部解決後,隨之而來的就是睡眠檢查,我的檢查是在新光醫 院做的,預約了一週才排到自費檢查(據說健保檢查要排上2個月),我原本預期就是在中心躺一個晚上睡一場覺罷了,但是昨天的檢查和我的先前想像落差挺大 的:首先是睡眠時間和我日常作息非常不同(我平常2點睡,而睡眠中心要求10點前躺平);其次是全身插滿了數十個管子和偵測器,連鼻子上都插個像是給氧的 呼吸管,身體感覺很不自在(我睡覺對環境已經非常不講究了,但是如此不舒服的檢查實在讓我睡睡起起多次);再來雖然房間整理的有模有樣,但是感覺起來還是 非常」醫院」的感覺(這對我入睡的時間有很大的影響,另一個就是睡感非常不好,這也是讓我後來頻尿想起床的原因)。講了這麼多,雖然我不知道昨晚的檢查結 果怎樣,但我確定這一睡肯定是我過去幾個月來非常差的一次,不僅頻尿不說(我尿床的習慣已經很久沒有了,媽的!),晚上還一直做著記不起來的怪夢,隨後就 是」翻身」」醒來」」然後糊裡糊塗又昏睡過去」的重複性動作。所以,當
早上護士小姐來拆管子的時候親切地告訴我:「先生,您有中度的呼吸中止的情況喔!晚上醒來多次….。」我心想:「廢話!我這麼早睡覺,而且頭上插了這麼多不舒服的管子,加上這個鳥床,我當然會醒來很多次….還要妳告訴我才怪」

那 呼吸終止要怎麼治療呢?我還是必須等到下週一看睡眠報告後才知道,很可能醫生會決定從我的鼻子開始下手,或者是索性一刀就把扁桃腺割了,再加上正壓睡眠輔 助器,然後要我一天走1萬步再加上有氧運動,加上配合飲食控制的減肥作戰計畫?這些治療的方法都寫在參考書本,所以我已經準備好了,只是我覺得納悶,原本 僅僅是個打呼的小事情,居然演變出這麼多插曲,讓我寫上這麼多字。

事實上,當我清晨離開睡眠中心回到家中後就倒栽在沙發上,狠狠睡到下午5點才起來。「這沙發比檢查中心的IKEA實在舒服百倍!!」

引用自070209 睡眠檢查

沒有留言:

//for syntaxhighlighter 3 //看一下載入的JS模組有哪些,不要的就刪掉 //end syntaxhighlighter 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