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10月 23, 2011

台灣的醫界及學術界太多的PFF即抄襲?<<< 我的延伸看法

1. 看了某名譽教授的感言之後的感言
   最近在FACEBOOK上面看到大量轉貼分享的文章:朱真一: 台灣的醫界及學術界太多的PFF即抄襲。
   這一篇文章其實是很難懂的。要看懂必須要把他引用的文章,尤其是發表在"當代醫學"中的文章,全部看完才可以了解他要講的全部。因為我沒有看完,我不做評論,也不隨便引用或轉貼。但是,因為他在其中提到了Evidence Based Medicine,也提到了PFF[即抄襲(plagiarism)、錯誤(falsification)及造假(fabrication;虛構、杜撰)],所以我想到了以下沒有Evidence的想法。我不要大家附和我的講法,不過誠懇希望各位在醫療學術界的人好好的想一想。

2. 醫療是最沒有EBM的

   2-0. 公設就是公設,沒辦法証明,也根本沒有EBM的基礎
    之前講到EBM,持反對的一方就說:從8樓跳下去會暑,有須要做一個研究,而且是Double Blind, Ramdomized Control Trail[RCT, 雙盲,隨機分派臨床試驗],來証實這件事嗎?另外,像說沒有心跳、沒有呼吸、沒有血壓,表示一個生物已經暑了,這也沒有經過RCT 的証實吧。這些都算是醫療上的公設,根本不可能有RCT的基礎。這樣的公設,大量的出現在生物、醫療環境中,所以,事事要求RCT,是不可能的事。
  2-1. 舊藥,甚至於疫苗都沒有Clinical trial,沒有RCT來証實有效
    上述在FACEBOOK上面看到大量轉貼分享的文章,中間剛好提到Penicillin。很抱歉的是,Penicillin的年代,是沒有所謂的EBM及RCT的,但是Penicillin還是上巿了,而且到現在還在用。更不用說一些所謂的老藥,像說Aminophillin, Aspirin, MgO等等等的,甚至是英國醫生愛德華·詹納在1798年發明的牛痘疫苗來對抗天花,當時也沒有IRB,沒有RCT,更不用說它的EBM等級了,相信是最差最差的 第五級吧。但是,它卻讓世界衛生組織[WHO]在1980年5月8日宣佈天花已在地球上被滅絕。而種牛痘的風險,我想,在那之前都被低估吧。1948年至1949年年間,日本「種痘後腦炎」的患者已經達到600人,數目超過了期間證實感染天花的病人(405人)[(日文)吉原賢二『私憤から公憤へ- 社會問題としてのワクチン禍』岩波新書1975年, ISBN 4004111196, p.56-57]。如果現代對醫療的要求,向前推到18世紀,我想,天花不會在2個世紀後被滅絕。這是好事還是壞事,我留著給後人去評價吧。
  2-2. 在5%之外的那一群,是大多數而不是少數
    話說回來,現今的Clinical Trial[臨床試驗],是建立在犧牲5%的人的基礎上,所以訂定p<0.05為有統計學上的意義[Significanse]。犧牲5%的理由在那兒,有沒有RCT呢?不管如何,我很抱歉的是,我覺得我的病患永遠是那被犧牲5%,甚至是說,是萬中選一的。為什麼,因為Clinical Trial,尤其是RCT,為了追求"普遍性[Generize]",因此把不想看的部份很粗糙的用"沒有差異"歸類掉。可是忽略了,每個"病患"就是累積了許多"這一點點的差異"才造成每個人的 unique。要是沒有這個unique,就不須要"藥害救濟"了 [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:然而因藥品的特性、用藥者個別體質及病情之差異,以致在合理用藥之情況下發生無法預期之藥物不良反應;http://www.tdrf.org.tw/ch/01_about/abo_01_list.asp]。
  2-3. 1=1,0=0,對病人而言,沒有0.95
    對"一個"病患而言,發生就是發生了,機會就是100%,而沒發生就是沒發生,機會就是0%,完全沒有模糊地帶。所以,95%的機會有效,在病患角度來看,根本就是胡扯。大家其實可以看看亞當山德勒在命運好好笑[Funny People]的前半段,希望可以從他和醫生的對話得到一點點的感受。

3. EBM的背後,是沒有EBM的
  3-1. 有人說EBM比沒有EBM的醫療一定更好嗎?有RCT的結果嗎?
    今天一堆的Guideline,號稱是EBM的"終極"成果。但是,部份的Guideline都有寫上類似的文句:本準則僅提供臨床.....參考,並不規範各醫師的治療方法,特別是針對特殊病案...bara bara。也就是說,連寫guideline的人都不肯定guideline可以適用任何病況。那引用了一堆EBM,也只是"參考"。更何況,我至今沒有讀到,有人設計出一個Double Blind, Ramdomized Control Trail,是有關於"以EBM來治療病患是不是優於不以EBM來治療病患"的議題。所以,依我的看法,EBM本身是沒有EBM的。
  3-2. 所有的Trial,背後有一個最沒有EBM的事件在控制,那就是IRB
    今天,要進行研究,都需要IRB[institutional review board]來審核。即使你做的是動物研究、細胞株研究、細菌研究,甚至是土壤裏的基因片段研究,也都需要IRB出具"不需IRB"的証書。我才不相信,研究我家花園內土壤裏有沒有未知的微生物和人類倫理有相關[除非証實了它比人類更高等?]。但是,有什麼EBM証實有IRB認証比沒有IRB認証,研究會更客觀、更照顧到受試者安全、更符合倫理呢?據我所知,並沒有。更不用說,所謂的倫理,是發自內心的自由心証,根本不會有EBM的。
  3-3. 所有的醫管措施都沒有EBM,沒有IRB,還不是如火如茶的在實行
    現在,仗著"病人安全"的議題,醫院管理提出了一堆管理方或,我個人學過的就有RCA[Root Cause Analysis]、TQM[Total Quality Management]、HTRM[Hospital Team Resource Management]、FMEA [Failure Mode and Effects Analysis]。也是據我所知,管理措施絕大部份並沒有RCT和EBM來証明有效。更甚者,傳說管理措施是不需經過IRB的。其實,就像大家講的"錯誤的政策,比貪污更可怕"。管理措施影響到的是整個醫院所有的執行面,比一個簡單的用藥更具有影響力、全面性及不可測性。在我們醫院,就有出現管理措施造成流程的缺陷,導致病患權益受損、醫療資源浪費、醫師產能空耗的事實。

4. 結論:我們在一個人格分裂的時代
    寫了這麼多,突然覺得我很不用功,因為我沒找到為EBM、為RCT、為IRB、為醫院管理手段背書的文章。而且更扯的,在之前的我,竟然可以這樣的陷入於現在我都不認可的事實,還隨著吆喝附應。唸書,查文獻、在網路上追逐著的東西,想應用在自己的病患上時,也要考量到自己專業的身份。果然,專家不過是一群訓練有素的狗,也應証了Google出錯時的字句 "我們已調派一群訓練有素的猴子來處理狀況"。
    想像得到的是,我會繼續人格分裂的狀態,一方面在EBM、在RCT、在IRB之下爭取教學研究的資歷,一方面利用我的專業來治療病患,一方面從事著"我"完全搞不清楚狀況的醫院管理。

沒有留言:

//for syntaxhighlighter 3 //看一下載入的JS模組有哪些,不要的就刪掉 //end syntaxhighlighter 3